close
前言
如我前幾篇網誌所說
大概從高中起,我一直都有環跳、膏肓痠痛的困擾
即便我定時30分鐘從椅子上起來拉筋也一樣
兩年前自己覺得兩小腿不等長,似乎還有長短腳
自己每天亂做瑜珈,感覺柔軟度有變好一些
但若疲勞時仍會時不時痠痛
穿著貼身衣物時也可以很明顯看出左右不對稱
 
幾天前經友人介紹到Dr.stretch
剛好有優惠活動,便來嘗試
 
台北的運動按摩店很多
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一篇
裏頭的評分其實參考就好
重點還是自己感受
 
2020.10.03 第一次
友人介紹的運動按摩員(不知如何稱呼@@也不能稱按摩師) 叫做Emily
一位可愛嬌小的女生,初看感覺年紀比我還小
先寫些基本資料,填寫最想改善、經常痠痛的部位
然後換店裡備的拖鞋、長褲、長袖
題外話:長褲腰部鬆緊帶有點緊,我的腰圍大概26吋,不知再胖些的人會不會不舒服?
 
接著按摩員開始解說此次療程、分配時間
我是體驗80分鐘,主要是肩、頸、臀部、骨盆,因此各40分鐘
達到共識後,便開始測量身體活動度
那次僅測量肩部活動度、胸腰活動度
左肩活動較差、胸腰活動差只能轉40幾度 @@
 
接著便開始拉筋
按摩比重非常少
主要就是幫助你伸展僵硬肌群
友人說他每次伸展痛得要命
我倒覺得很舒服,肩頸關節、髖關節活動度當下有感覺改善
 
但我很清楚關節筋膜這玩意兒其實是要靠平時保養
所以自我保健、鍛鍊、拉伸才是重點
不同於信誠徒手可以對症下藥
此次體驗完後雖然按摩員有簡單指導拉伸技巧
但這些技巧其實上網查也查得到
隨後也並沒有讓客人看此次療程紀錄
 
這家有很多分店
民權店的店員感覺年紀都不大
在我這次的感受,這有點像速食連鎖店的感覺
統一教訓練員技術,因為訓練員背景限制 (無醫療背景)
或普遍都太年輕無臨床經驗
其實針對顧客所提出的問題無法正確解答
例如我問某肌群特別僵硬的可能原因、姿勢上的調整
答覆都有點模稜兩可
也或許是我期待太高,畢竟他們不是物理治療師或復健師
 
因為正值優惠,價格還算便宜,買了套餐,後續再更新體驗
也許會有其他此次尚未感受的效果
 
2020.10.15 第二次
以價位來說
把它當作平時保養OK
就當作是別人幫忙做瑜珈的感覺
 
這次特地注意一下時間
才發現:
評估及教學竟然也佔在60分鐘內!
 
評估內容是要你雙手抱胸
轉體後,雙手合十胸前後再延伸出去
然後算跟水平張開手時相距的角度
但我認為他這個測量有點奇怪
肩寬的人理論上來說角度就會稍高些?
且脊椎本來就不是如膝關節、肩關節活動度高
用轉體來測量感覺有失精確
 
教學就是一些簡單的訓練伸展
此次是教我做小腿腓腸肌伸展
 
可能目前在我的定位上
Dr.stretch仍屬於「按摩」層次
評估結果跟教學精確性遠不如正牌物理治療
因此將評估跟教學也放入60分鐘治療.....
我會覺得不如去泰式按摩店
 
更令我訝異的是
我以為只有第一次需要指定費
就像去理髮院理髮優惠只能不指定設計師、指定就要加錢
但下一次預約時以正常價可以直接指定理髮師而不用多付費用
但Dr.stretch不一樣
竟然是每一次都要多付100元!?
這樣為什麼結束時,按摩師還要主動跟我預約時間?然後再加收100元= =?
而且我要到下一次來時才知道我已經指定了
 
收費跟計時有點占便宜之嫌
 
2020.10.25 第三次
這次因按摩師施力不當
右側脖子拉傷了
 
按摩師原本要我抱頭
她在上面加壓
但可能沒評估好力道
還有在脖子改變姿位時太過迅速  施力不當
當下我感到脖子旋轉時有點疼痛  類似落枕
反映了之後
按摩師可能想放鬆那塊肌肉
又開始重壓跟拉伸
結果感覺沒更好
脖子只要一轉就痛!一動就痛!
當下剛好也近尾聲  就停止課程了
最後按摩師竟然還跟我收100元指定費 = =
雖然知道是按規矩行事
但都已經造成受傷了  還敢收錢也太沒眼色......
 
回家路上甚至不能背背包或低頭
發現好多動作都會牽動到這條肌肉
回家照鏡子  才發現都紅了 = =
S__21774407.jpg
 
好在老弟說他前陣子也因打球  脖子突然扭到
痛了一週才好
當下立刻照他指示冰敷、貼撒隆巴斯、吃消炎止痛藥
 
晚上把經驗說給物理治療師妹妹
被她嘲笑了一番
在評估不確實下  隨便拉伸很容易造成傷害
評估的目的除了確認緊繃肌肉  還要能發現比較弱的肌群進而教導強化
而不是隨便拉伸
 
Dr.stretch給我感覺就像速食快餐連鎖店
按摩師良莠不齊  背景不一  知識水準不一
能提供的只是快餐式按摩套餐
不見得對每個人都適用
萬一是有關節問題肌肉問題或共病症的人
真的很容易出問題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運動按摩台北
    全站熱搜

    笑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