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:

高中以來,一直都有膏肓、環跳穴痠痛的困擾

有時甚至會嚴重到睡不著覺

試過電療、矯正鞋墊、拔罐、他人按摩、自我按摩、滾筒等

都只是治標不治本,過不多久又舊態復萌、很是困擾

某次同學會中友人推薦這一家物理治療中心

雖然收費有些貴,每次治療50分鐘1500元

但真的受不了了,故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

以下是我的治療歷程,給有相同困擾的同伴參考

另外,我是給張得勝治療師治療,治療期間我沒有更換過治療師

想說這樣治療比較能延續、治療師也比較能知道個人狀況

 

第一次預約其實很困擾

網路上的資料都沒有這家治療中心的營業時間,只有電話和line

因此我直接透過line留言問營業時間  (因輪班因素,這樣也比較好喬時間)

結果line客服(?)一直鬼打牆,不知為何一直不肯說具體營業時間 = = 

只知道星期日沒有服務 (但後來星期日也可以約了)

總之,整個booking過程搞到我差點失去耐性,最後總算是約到合適時間

一旦約成功後,中心在前兩到三天就會line兩到三次提醒你要記得去

對於我這種從不忘schedule的人來說,後面其實連讀都不讀了......

 

第一次治療  2018.07.11

環境的話其實沒什麼好說

是封閉式,意思是房間內只會有你跟治療師(以下簡稱PT,Physiotherapist ) 兩人

算是有隱私,且有放音樂其實並不尷尬

治療師先進行動作評估

評估結果是: 「姿勢不良引起頸椎些微錯位 演變成慢性筋膜炎 在C7~T1兩側尤其是右側有明顯的緊繃帶(taut band) 造成右側菱形肌的收縮功能不良 因此重訓時無法控制肩胛骨做良好的內收動作」

這段話其實是我後續向line客服向治療師索取的評估紀錄,PT當天口試並沒有這麼清楚,且非醫療相關人士只聽也聽不太懂

接著PT開始進行肌肉放鬆、喬骨骼排列位置

整個過程手法都相當輕柔,不痛,跟坊間整脊按摩差別很大

結束後其實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右側肩胛骨內激痛點消失

最後PT指導動作訓練,如何放鬆、下巴內收動作

整體而言,我覺得PT很專業、評估相當準確、矯正手法輕熟、還會指導如何自我矯正

唯一缺點就是......收費太貴了......

 

第二次治療 2018.07.25

其實每次治療時間不能間隔太長

但因我是輪班且PT時間似乎很滿

因此直到第二週才預約上

這次放鬆沒有像第一次感受這麼明顯

激痛點仍然存在

且結束後走在路上時,不知是內衣關係還是脊椎再次錯位

肩頸非常不舒服

這次治療內容為放鬆、收肩胛動作訓練

 

第三次治療 2018.08.01

PT說我C-spine curve有明顯改善

但我仍然感到右側肩胛會激痛

PT評估可能是臀中肌臀大肌無力間接導致上面的問題

我其實不置可否  也聽不太懂 @@  但我知道自己臀肌的確是欠訓練

因此這次PT教我抬腿運動

說真的  我覺得優先訓練動作控制是對的

但這學費好貴......

 

第四次治療 2018.08.22

為什麼會相隔這麼久

不意外又是各種輪班各種突發事件問題 XD

一樣進行頸部與肩部肌肉放鬆

感受最明顯為後斜角肌

結束後明顯感覺右手延伸到中指處隱隱痠麻

PT說是他嘗試將第一肋骨下降些、使肩胛手臂血液循環更好

此次運動是:右側肩胛菱形肌運動+負重、臀肌運動、斜角肌伸展、坐姿胸椎伸展

 

並且PT說我這次可以畢業了

這令我感到相當訝異

因為一般來說這種自費治療中心巴不得病人多來

因此治療時可能藏私或不跟你說真相

我朋友甚至說是不是這家中心反其道而行

讓你覺得他們很公道公正  即使再貴下次有問題依然會找他們 XD

 

整體來說

目前的經驗給我的感覺都不錯

治療師相當專業,不誇張療效

且指導如何進行自主復健訓練、動作維持

這才是維持健康、改變的根本方式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笑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